首页  体育部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教学科研  实践教学  新闻公告  下载中心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教学科研>>课程建设>>正文

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大纲

2020-09-23 11:00  

 

一、课程基本信息

1. 课程性质:公共必修

2. 课程学时与学分

224学时;1—7学期,第一学期1学分,其他每学期0.5学分,共4学分。

3. 先修课程:体质健康课(大一第一学期)

4. 适用专业:全校各院系

二、课程内容简介

1.大学第1学期为初级体育教学俱乐部即“体质健康课”。

2.大学第2、3、4、5、6、7学期为中级体育教学俱乐部。

3.在中级体育教学俱乐部基础上成立了高级体育教学俱乐部即训练队。

三、教学目标

(一)运动参与目标:积极参与教学俱乐部各种活动,并能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和终身体育意识,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,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。

(二)运动技能目标:通过“四年不断线”的体育教学俱乐部学习,使学生熟练掌握2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技能和方法,能科学的进行体育锻炼,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和综合能力,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理方法。

(三)身体健康目标:能达到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标准,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,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、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;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;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,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;具有健康的体魄。
 (四)心理健康目标:通过体育教学俱乐部活动改善学生心理状况、克服心理障碍,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,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;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。

(五)社会适应目标:通过体育教学俱乐部的“四级管理”模式,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、自主管理能力、协调沟通能力、创新意识,能够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,能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。

四、教学主要内容与时分配

【教学内容】

(一)初级体育教学俱乐部即“体质健康课”:了解并掌握“国家体质健康标准”测试内容、测试方法的实施;中国武术段位制长拳二段;拓展训练;身体素质达标。

(二)中级体育教学俱乐部:篮球、排球、足球、网球、羽毛球、乒乓球、毽球、健美操、轮滑、跆拳道、瑜伽、游泳、攀岩、滑雪(季节)、滑冰(季节)、体育保健、健康悦跑等16个项目及具体内容。

(三)高级体育教学俱乐部:田径(含定向)、篮球、排球、足球、网球、羽毛球、乒乓球、武术、健美操、游泳、轮滑等11个项目及具体内容。

【学时分配】

1——7学期,每学期32学时。

五、学习过程设计

(一)教的过程设计

学习过程是紧紧围绕教学内容的特点来设计,主要体现“以学生为中心”教师为指导的原则,多采用分组教学法、分层教学法、启发式教学法和鼓励教学法等。体育教学过程主要采用“四级自主管理”的形式:教师明确自我管理和指导职责,体委明确自我管理、协助教师和管理俱乐部活动职责,学生组长自我管理和督促本组活动质量职责,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职责。

(二)学的过程设计

整个教学活动过程分为课前设计、课中设计和课后设计三个阶段。课前、课中、课后紧密连接,形成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完整性。

1.课前自学环节:布置课前自学内容,明确下次课堂教学指导内容,做好讲解和示范的课前准备。

2.课中学习环节:小组合作学习,组间交叉学习,长引领学习,组间观摩学习。学习过程主要由学生组长组织和检查,体委监督,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,让学生参与到教学实践过程中,以体育活动为载体对学生进行能力培养。

3.课后练习环节:根据阶段性教学的目标对学生进行作业布置,采取作业抽查的方式进行检查,形式分为视频传送,组长监督,教师检查等。指导学生参加课内外体育竞赛活动。

学生课下学习活动安排表

教学内容

学习活动安排

备注

专业技术

每周至少一次

抽查

身体素质

每周至少一次

抽查

六、考核方式

(一)本课程为考试课。

(二)成绩考核由三部分构成: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占40%,专项技术成绩占40%,平时出勤、自我管理及作业占20%。以体质健康测试为基础,体质健康测试包括800米(女)、1000(男),立定跳远或仰卧起坐(女)、引体向上(男)。

1.平时成绩:出勤、自我管理、作业,共20分。

2.体质健康测试:每学期选择体质健康测试项目2项作为期末考核内容,每项20分,共40分。

3.专项考核:两次阶段性考核共20分;专项技术考核20分。

七、教学参考书与学习资源

(一)教材

《当代大学体育教程》,任晋军主编,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,2015年7月,普通高等教育“十二五”国家级规划教材。

(二)教学参考书

各个课程根据项目特点和需要选择教学参考。

(三)以《当代大学体育教程》为基本教材,在教学过程中,教师可根据教学实际情况适当删减或增补教学内容。另外教师可针对学生掌握程度,补充相应的体育影视欣赏。

 

 

 

执笔人: 左景江 2019年3月1日

审核人: 左景江 2019年3月1日

批准人: 左景江 2019年3月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