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体育部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教学科研  实践教学  新闻公告  下载中心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公告>>新闻动态>>正文
我校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
2022-11-15 16:12  

为了增强学生身体素质,加强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,提高免疫力,体育部在11月份开展全校本科生每年一次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,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。

测试项目:

1. 体重指数(BMI)=体重(千克)/身高(米2

2. 肺活量

受试者不必紧张,并且要尽全力,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效果最好。受试者面对肺活量计站立,手持吹气口嘴,测试过程中,口嘴或鼻处不能漏气,若漏气,则应调整口嘴或用鼻夹(或自己捏鼻孔);学会深吸气(避免耸肩提气,应该像闻花似的慢吸气)。受试者进行一两次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后,更深地吸一口气,屏住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为止,防止此时从口嘴处吸气。测试中不得中途二次吸气。

3. 50米跑

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,站立式起跑,听到“跑”的口令后开始起跑。发令员在发出口令的同时要摆动发令旗。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,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时停表。

4. 坐位体前屈

受试者两腿伸直,坐在垫上,两脚分开1015厘米,平蹬测试纵板,上体前屈,两臂伸直,用两手中指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,直到不能前推为止。测试计的测试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,向后为负值,向前为正值。记录以厘米为单位,保留一位小数。测试两次,取最好成绩。

5. 立定跳远

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,站在起跳线后,脚尖不得踩线(最好用线绳做起跳线)。两脚原地同时起跳,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。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的垂直距离,以厘米为单位,不计小数。

6. 引体向上(男)

受试者跳起,两手正握杠,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。静止后,两臂同时用力引体(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),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。记录引体次数。

7. 1分钟仰卧起坐(女)

受试者仰卧于垫上,两腿屈膝,小腿与地面的夹角为45°左右,两手轻轻地扶在两耳侧。脚底紧贴地面。受试者坐起时,两肘触及或超过两膝为完成一次;仰卧时,两肩胛必须触垫。

8.1000米跑(男)/800米(女)

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,站立式起跑。当听到“跑”的口令后开始起跑。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,当受试者的躯干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时停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