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体育部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教学科研  实践教学  新闻公告  下载中心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教学科研>>课程建设>>正文

省级精品课《体育与健康》

2020-09-15 15:09  

按照国家教育部关于《高等院校公共体育课程改革纲要》精神,2003年将“大学体育”改为“体育与健康”。2007年,“体育与健康”课程被评为吉林省优秀课程。体育与健康课程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、以增进学生健康为主要目的的必修课程,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。它是对原有的体育课程进行深化改革,突出健康目标的一门课程。“体育与健康”课程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,改变过去过于重视竞技运动单纯技术的传授的现象,重视学生健康保健知识的传授和能力、道德品质的培养。教学内容方面强调实行“三位一体”教学改革模式。在教学中实施“知识与技术、体质与健康、能力与品德”的培养。体育与健康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,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,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,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。

课程负责人左景江教授,体育部主任,担任吉林省高校大学生体育指导委员会理事,曾被评为吉林省高校优秀体育教师,发表论文多篇,主持并参与省科研课题多项。课程组员有宋晓洁、关静红、徐辉、张丽娜、金慧侠、金玉珠、李井刚、张云波、王晓茜、张鹏。

2003年,体育与健康课在05级学生中试行。2005年新生正式开设“体育与健康”课程。2009年结合我校办学理念和目标,在“体育与健康”课程中正进行“知识、能力、素质”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研究,“‘知识、能力、人格’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在体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”获批省级课题。2012年,体育与健康课程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,成立“体育教学俱乐部”。 体育教学俱乐部突出以学生为本,以增强学生体质,保持学生身体健康为教学目标。这种教学模式的指导思想是“健康第一”,且更加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。课程重在发展个性,培养学生终身体育观念,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,为今后的学习、工作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健康基础。它的目标也是与现在提倡的素质教育相吻合,是结合新时期高校思想品德教育,文化科学的教育,生活与体育机能的教育和身体活动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,是实施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和培养学生身心得到全面健康、和谐发展的人才的重要途径。